图书馆,让城市文化更具深度
日期:2021-12-11  来源:[db:来源] 

                             来源:新商报
    图书馆在城市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图书馆是城市文化的标志。图书馆发展的好坏可以体现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高低、一个城市的市民是否有良好文化素质修养。对于拥有着大量古籍善本的大连图书馆来讲,把图书馆搬到网上,不仅可以让书籍得到应有的保护,同时也让受益人群无限扩大。
    讲述:流动图书馆让知识流动起来
    每个星期的周二到周五,大连图书馆的流动图书馆就会出现在市内繁华的商业街区。
    大连图书馆副馆长王连君告诉记者,大连图书馆于2009年9月购置了流动图书车。“流动图书车”可装纳2000余册图书、期刊,图书车设专人管理,定期对图书进行更新和替换,建立图书流动的长效机制,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对文献借阅的需求。同时,车内还装载了4台电脑供读者免费使用。截至目前,大连图书馆已建立了沙区行政服务大厅、华南沃尔玛、西安路二百、黑石礁大商新玛特、桃源商城、和平广场乐购、八一路街道乐购门前和二七温州城、高新区等九个固定服务站点。管理人员在车上可以随时为市民办理一卡通图书借阅证;不管读者有没有一卡通,都可以到车上进行免费阅读。而且一卡通的读者可将自己想阅读、借阅的图书书名或检索书号告知图书车上的管理人员,在下一次来的时候,管理人员会将读者所需的图书带到服务站点,读者只需凭“一卡通”读者证到图书车上取书即可,将极大地方便读者。
    王连君说:“流动图书馆定期或不定期地为馆外的读者送书上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它具有独特的节约、灵活、快捷、方便、主动等特点,是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创新方式,它既满足了逛街的市民的阅读需求,又达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图书资源共享的目的。”
    特写:白云书院成为文化品牌
    “提到大连图书馆就不能不提白云书院。”王连君说,1999年,大连图书馆在时任馆长张本义的倡导下,多方筹资创办了白云书院。书院定位为“以传承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导,以培养少年儿童国学基础为重点”。书院院舍面积700多平方米,依照明清书院的风格设计装修,青砖铺地,古朴典雅。书院的大厅供奉着孔子铜像,走廊两厢竖立着儒家各时期代表人物的碑石线刻造像。学生统一穿着蓝布国服,在立雪堂、博文堂、依仁堂、仰山堂、依礼斋中诵读儒家经典,整个书院着力营造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白云书院的“国学义塾”在大连颇有知名度,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与国内很多书院不同,白云书院从无到有,从少有人问津到现在一座难求,这里已经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延续的基点。如果说“国学义塾”让人们充分体会到朗读的快乐,那么各类文化讲座则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阅读的惬意。白云书院的“白云论坛”常年开展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传统文化研究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演讲,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与白云书院共同构成“白云文化品牌”的还有白云吟唱团和白云美术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白云书院已经成为大连的文化品牌,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王连君说。
    功能:与时俱进,做城市文化的传承者
    “信息时代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冲击很大,所以,图书馆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王连君说,正在进行的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就是大连图书馆与城市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图书馆收藏着大量的文献信息资源,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文化标志,也是城市最重要的免费空间。大连图书馆开通“一卡通”,并对市图书馆读者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注重的不仅是对市民的全面服务功能,特别还有专业性的教育功能。其次,图书馆也扮演着社会文化生活中心的角色,在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图书馆借用书这个媒介使人和人之间发生联系,便成为一个聚合人群的“公众空间”。大连图书馆,除了可以让市民随时能够进来读书、用书、借书以外,能在白云书院听专家学者的现场讲座,能在图书馆内欣赏到各种艺术展览。
    “图书馆与城市文化的关系,二者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城市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图书馆的辅助,图书馆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文化对它的扶持,只有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弥补,城市文化与图书馆的和谐发展才能越走越好。”王连君如是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