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让进馆不再只借书
日期:2021-12-11  来源:[db:来源] 

                                          来源:镇江日报

扫一下二维码、发一张照片、按一下打印键,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就被打印出来了。春节期间,“90陈凡想起节前借的两本书还没有还,她来到市图书馆大厅时有些吃惊——这个原本记忆里就是年轻人借书、老年人看报的地方,居然也有了扫码打照片这么时尚的活动。

  这只是镇江图书馆正悄然转身的一个场景。那么,在这个电子书、有声阅读APP满天飞的时代,守着满柜纸质书的图书馆,还将通过什么方式继续吸引人们的眼球?

  从中发现

  “2015年的统计数据最近才出来,读者借书92万册,忠实读者8万人左右。市图书馆馆长褚正东告诉记者。他毫不避讳地表示,和省内其他一些城市相比,镇图的借阅数量上升较慢。尽管如此,图书馆可以从中发现更多2015年我们就主办了阅读活动273场,包含讲座、电影、少儿阅读交流、数字资源线下体验等。都受到了不同年龄段读者的欢迎。他说。去年年底在镇图参加嘤鸣读书会交流活动的市民张玉龙坦言,能够一下子和那么多喜欢读书的朋友聚集在一起,交流最近看的新书、印象深的好书,确实不错。

  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

  这个春节,家住苏州的镇江“80李晨回来过年时发现,借书还是和学生时代一样要去总馆。他告诉记者,苏州市图书馆已经成立了图书配送系统。读者选定了要借阅的图书,总馆就会根据读者资料确定离他最近的分馆,两天内配送到位后读者去取;借阅完毕后也一样还到离自己最近的分馆即可。你看,这样一来我们就很省时。当借书变得更方便,借书的人自然就会多起来。

  而对于我市来说,前几年建立的社区分馆、企业行业分馆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用户之间的粘合度仍然不高。“26个社区分馆中,一些分馆的管理人员不到位、不尽责,管理规范不明确,从而造成对市民服务的质量不高。这一点我们在今年将会着力加以改善。如果在一段时间后仍有执行不到位,我们也将考虑撤销那些分馆。褚正东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针对环卫工人、青少年的书香安康驿站、阅读体验馆建设也已列入计划。当忙碌一天的城市美容师们坐下来歇歇脚之后,能有本通俗易懂、知识丰富的书刊杂志翻阅一下,将能和热水一样温暖身心。

    “图书馆 链接更多服务

  在去年年底开放的我市首个社区书咖里,所有图书与市图书馆的图书可通借通还。目前在书咖内借书的流程和图书馆并无二致,市民可在店内免费阅览所有图书。如果想借阅喜欢的书籍,市民可通过市图书馆借书证在店内办理借阅。这是我市图书馆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图书馆 规划将更大范围、更大幅度地链接更多服务。当原本在电视里看到的养生知识讲座就办到了眼前,当亲友之间一扫APP就能借阅电子书,当小学生们通过积攒阅读积分获得小礼物、兴趣班课程,原本只能借书的图书馆将通过这些服务增强自身的磁力吸引更多市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