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移动图书馆的喜与忧
日期:2021-12-11  来源:[db:来源] 

 来源:东营文明网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好朋友——图书馆。也许有的人对我很陌生,但是我想任何一个亲近过我的人都会对我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因为我虽是一个静静的建筑物,但是却容纳了人类知识的精华。我是知识的殿堂,是精神的宝藏,连博尔赫斯都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然而,近些年来有件事情却让我变得忧虑起来:电脑普及了、网络连通了、wifi无处不在,智能手机更是人手一部了……这本应该是让人兴奋的事情,地球变成了村,人和人的联系更紧密了,网络改变了全世界。然而这些变化又来得太快、太迅速,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没过多久的时间,网络阅读似乎改变了很多人的阅读方式,纸质书的读者越来越少,实体书店都快支撑不下去了,在线阅读、电子书成了时髦的话题。甚至,连我的管理者们也推出了移动图书馆这个和我名字相近但又迥然有别的新东西。移动网络无处不在,我的很多朋友们拿起手机就可以找到他们需要的电子书了,随时随地都可以登录移动图书馆下载最新的报刊和资料,他们甚至可以在本该休息的时间光顾移动图书馆,这是我所做不到的。很多朋友渐渐地把我忘记了,几个月、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不到我这里来,也很少有人称呼我为第二起居室了,在校生们也将原来的三点一线(宿舍-图书馆-教室)简化为两点一线了(宿舍-教室)。越来越多的人在远离我、疏远我,关于我的回忆和浪漫故事也慢慢淡出了他们的生活。我陷入了极度的失落和苦恼之中……
  这些问题长年累月地在困扰着我、压抑着我,我似乎没有了以往的快乐,幸福更无从谈起。来了一个这么任性的竞争对手,我如何能够抵挡?我还有生存下去的意义吗?
  和移动图书馆的便捷、迅速、新潮、时尚等年轻人常有的特征相比,我更像是一个沉稳、睿智、干练、简约的中年长者,况且,我还是有房一族,实体书店在售书的同时还经营着咖啡、文创用品等副业,为何不能把我的空间优势更好地挖掘一下,让更多的人来我这里交流阅读、共享读书的快乐呢?不能不提的是,和移动阅读的碎片化、浅阅读相比,很多纸质书籍爱好者还是注重系统性和深度阅读,如果我不能吸引所有的读者,那为什么我不能让这些纸质书爱好者成为我的忠实粉丝呢?我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多私人订制的服务,如送书上门、根据阅读爱好有针对性地荐书、开展读书沙龙等阅读分享活动,让他们越来越觉得离不开我。还有,我的管理员们和读者的交流不像面对着电脑、手机屏幕那样冷冰冰,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因为爱书而辛勤工作着,更愿意为丰富读者们的精神世界作一些努力!此外,移动数据的即时性优势也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倾听读者的建议,更好地改善我们的服务……两相借鉴,优势互补,何乐而不为呢?这不就是和而不同的道理吗!
  读者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无论你选择怎样读、读什么,总归,只要阅读就好,只要阅读就会有思考、就会有收获!希望,有我陪伴的你们会越来越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