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奖励借书前10名学生 得奖者称很尴尬
日期:2021-12-11  来源:[db:来源]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高校图书馆出奇招 对借书前10名学生给予奖励]
    日前,湖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根据该馆“读者借书和进馆排行榜”,对前10名学生分别给予每人200元左右的书籍奖励。无独有偶,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图书馆近日也对2013年第一季度“读者借阅排行榜”中前10名的学生,给予增加5册图书的借阅权限和一定物质奖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内的资源,提高读者的到馆率。事实证明,目前一些高校图书馆其学生进馆率和借书率呈下滑趋势,原因是什么,物质奖励是否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的高校图书馆为吸引读者又有哪些创新呢,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高校图书馆和专家。
    物质奖励,众说纷纭
    对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做法,各方评价不一。
    “好事啊,对像我这样不爱到图书馆借书的同学来说,倒是一种诱惑。得到的不仅是物质奖励,更重要的是学识的增长与精神上的激励。”来自江苏的蒋同学告诉记者。而网友“某样小呆”则表示“像这样的机会没赶上真可惜,以后要组团去刷借书量”。
    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网友“不吃玛丽的蘑菇”就物质奖励一事评论说:“图书借阅率低的原因有很多,单纯的物质奖励能激发部分同学的好奇心,但从长久来看,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图书的借阅率。”
    一位“榜”上有名的同学则表示很尴尬:“突然发现图书馆排行榜上有我的名字,很惊讶。我借书、上自习只是因为想看书、学习,并不认为一些物质奖励会成为我借书的动力。”
    高校图书馆读者进馆人次和借书量呈下滑的趋势,究其原因是现在的学生更喜欢用电脑、手机上网查阅书籍,“这比跑图书馆方便得多”。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肖燕说,这所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仅靠物质奖励和坐等读者上门显然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目前各大高校图书馆已通过各种措施来推销它们的服务、吸引读者。
    各出奇招,吸引读者
    目前,很多高校图书馆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安静、整洁、设施一新,还配有影院、咖啡馆等休闲娱乐区域,而开放式的管理、自助化的服务,也为读者提供了更为自由和人性化的空间。这些硬件设施的改善对莘莘学子来说无疑是一种诱惑。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在服务方式、活动形式等方面也积极创新,研发新系统、实践新创意,使出了浑身解数。
    几年前,清华大学图书馆启用了一台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图”,所起的作用有逗闷子、提供参考咨询、图书馆知识问答、查询馆藏图书等。“感觉很新奇,也很可爱,会翻白眼、秀肌肉,还能解答我在查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十分聪明。”与“小图”交过手的同学都对它赞不绝口,一时间“小图”在网络上红得一塌糊涂,不仅吸引了读者的目光,同时也宣传了图书馆的服务方式。
    近日,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也给即将毕业的同学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院以26位毕业生为代表,整理了他们大学4年的个人借阅书单。这份特别的礼物,从另一个侧面记录了他们的青春之路,这让收到借书单的同学心怀感激。
    作为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信息共享空间也已应用于多所高校图书馆。它由物理层、虚拟层、支持层3个层次的内容构成。物理层提供电子教室、小组研究讨论室、指导读者写作和提高研究技能的咨询区,以及帮助读者开发数字作品的多媒体制作室等;虚拟层则提供协作学习社区、在线通讯工具、网上课程、数据库、数字图书馆资源等;支持层主要由各类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构成,包括提供参考咨询服务的馆员、IT专家、多媒体工作者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说:“‘以读者为中心’的信息共享空间是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一改图书馆以往严肃的面貌,同学们可以在研讨室里自由地讨论、喝咖啡或是玩游戏,能同时满足学生的求知、休闲和娱乐等多元化需求。”
    理念需转变,服务应多元
    步入数字化时代,高校图书馆已不再是单纯的借书、自习的地方。专家们认为,当下高校图书馆急需转变理念,服务也应更加多元。
    肖燕表示,时代在发展,读者的需求也呈多元化趋势。高校图书馆要想吸引读者,就必须适应这种多元化需求。“以前的高校,计算机中心、图书馆、阅览室都是分开的,而现在这些资源都已囊括在图书馆之内,还增加了电子阅览区、音像视听区、多媒体研讨室等,这为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多元化的需求。此外,高校图书馆也经常会有讲座、学术交流、展览、阅读推广等活动,甚至举办招聘会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些都是图书馆服务多元化的体现。”
    “像信息共享空间,图书馆微博、微信平台等的出现,都是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与延伸的表现。”刘兹恒对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天的图书馆已经逐渐转变了理念,它们是读者亲密的伙伴,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愉悦的体验,打造一个可供读者学习交流、互动合作、研究创新的综合性空间。”刘兹恒还告诉记者,有的专家并不主张高校图书馆完全数字化,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图书馆的传统功能并不会丧失。不过,高校图书馆要顺应数字化浪潮,尽快转变服务理念,提供多元化服务已是势在必行。

 

收藏本页